這一篇,算是當兵的一個總結吧。所以,這應該也是這一個分類的最後一篇文章了吧。

 

 

 

記得,大四下的時候,收到了體檢單。體檢的日子……我記得是非假日。

也就是說,如果我要去體檢的話,就不能去上課了。

這對一個認真上進的好學生,無疑是個艱難的抉擇。

 

時間拉回遙達的過去。那時的我,也是個認真上進的好學生,不知請假為何物,甚至覺得為什麼要有全勤獎這種東西。全勤,不是基本的嗎?

但是這樣的記憶就在我高中時,中斷了。內中規定高二的時候不能參加社團,除非你是個優秀的玩咖,不然社團活動就是要在教室內看書。

什流是玩咖?就是像李承輪這樣打橋牌打成國手,或是像林尚肥打lol打到去美國追夢的人。

不過有一天,林佳○誠心的邀請我在社團活動時,陪他去看電影。

那時的他用著渴望的眼神看著我,讓我不忍心拒絕。於是,我踏上了錯誤的一步。

為什麼?因為那一天教官到教室巡查,於是我們爆了。

我本來是這樣以為的。

 

快轉一下下,到了高三,要畢業了。

那時老師說了全勤的人,沒有我,也沒有林佳○。於是我想著拿不到全勤獎的情況下,參加了畢聯會,拍了一個小短片。

至於短片選角的過程,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。

我只能說,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,裡面充斥著許多黑暗面。為了成為男主角、女主角,以及和滿足自己的私慾,每個人都是無所不用其極。

身為一個蘆洲的鄉下人,我理所當然地成為了權力鬥爭漩渦中的犧牲品,就這樣在眾人檯面下的暗潮中被吞噬,一點痕跡都沒有留下。

所幸最后冠廷哥出面,才讓我可以在短片中有演出的機會。我那時還不知道,這只是冠廷哥實力中的冰山一角。也許,從沒有人看清過冠廷哥的深淺吧。

 

說太遠了,沒有想到在畢業前夕,老師再一次的宣佈了全勤的人。而這次,仍然沒有我,卻有林佳○。

為什麼沒有我?拍短片的時候,請了許多假。可是,為什麼林佳○還有全勤?

我驚駭莫名地看向林佳○,卻只見他緩緩地轉過頭來看著我,臉上掛著陰冷的笑容,讓人不寒而慄。我甚至可以從他臉上的表情讀出一個陰謀,一個為了爭取全勤獎而排除異己的陰謀。

 

讓我們回到真正的主題。體檢,去或不去,這是一個問題。

雖然我仍然是易○認真上進的好學生,但是對於國家應盡的義務,似乎更在學習之上?

畢竟,沒有國,哪有家?

於是,我艱難地在兩者間做了選擇。

 

體檢完了,再來就是抽兵種了。這一部分沒有什麼好說的,海軍。

對了,抽兵種的時候看到很多人,就像是小型同學會一樣。國小、國中都有可能。

 

 

 

民國九十九年,西元二○一○年,去年的七月十四號早上,我坐上了前往高雄左營新訓中心的火車。

其實這麼久的事了,我也不是記得很清楚了。

我們到達之後,就是發東西、體測,然後發現時間不夠,於是我們就先去吃飯。

吃完飯之後,我們又回到了什麼堂的繼續體測。我不得不說,這種體測的安排都很糟糕,永遠都會有一排是沒有人的,然後其它排的人多到靠悲。當兵前的體檢也是。

體完檢之後,就是分中隊了。分完之後,時間也不早了。

再來就是把違禁品尛的寄回家,然後洗澡尛的,就是睡覺了。

記得那一天好像是十點多,快十一點的時候就寢的吧?

隔天早上五點半起床,這時的我才發現,我沒有帶手錶。

就這樣,帶著害怕隔天起不來的心情上床了。

 

隔天早上,我好像有提前醒來吧。不過因為我沒有手錶,所以我也不知道我起來的時間到底是幾點,就這樣很害怕的躺著。

也不知道過了多久,突然有哨子聲……我的記憶就到這裡了。

後邊發生了什麼事情我都忘了。

 

我們總共兩百一十六人,分成三個區隊,一個區隊七十人。

早上五點半醒來,五點三十五還是四是集合,然後做操,接著是打掃,也就是拔草之類的。最後就是六點多,吃飯的時間。

吃飯的時候還他媽的一堆規矩。

一長排的桌子,大家站好兩邊,接著聽班長發號施令。

拉板凳,還不能發出聲音。拉完之後還要轉頭看班長。

媽的,站在最後面的連班長的影子都看不到,這樣子做到底有尛意義?

接著站直,腳跨進板凳,還是一樣不能發出聲音。難道桌子跟桌子之間的空間很大嗎?難道我後面是個胖子班長你他媽會知道嗎?

餐盤上的食物排放有規定順序,什麼都有規定,毫無意義。

 

還有,選公差。

其實公差就是爽,什麼文書呀、水車呀、美工呀什麼的,都有忙裡偷閒的時間。

喔,對了。班長說晚上值更的時候要換藍工,然後一次站兩小時。

其中裡面有一個人,就像是人際關係失敗似的,有點白目的感覺。

晚上值更的時候,他硬是爬起來說要講電話。平常也是一個人佔著電話拼了老命講。

幹你娘勒,有這麼多話好說?你他媽是你女朋友剛生小孩,需要你的關心;還是情緒不穩,只要沒有聽到你的聲音就會去自殺?

還是情緒不穩的是你,只要你沒有聽到你女朋友的聲音,自殺的人就是你?

我之後才知道, 感情的殺傷力不只如此。

 

進去之後的四十二天,第一個禮拜日什麼都沒有,就只是個普通的禮拜日。

第二、三個禮拜日就是墾親日,可以請人來提望你。如果你家在台北的話,你想要叫家人來墾親,那麼有幾種可能的情況。

第一種,為了減少費用,所以你的家人或是你的七仔決定要做客運。

於是他們必須早上兩點左右坐上車,然後等個五個小時到達新訓中心。

第二種就是他們為了良好的睡眠品質,選擇了高鐵,五點左右坐上高鐵,一個半小時之後到達高雄。

當然,他們要付出幾近一千五的代價。

 

不過早上五點半起床,用了哩哩扣扣的東西就差不多六點了。

然後再發假條啊尛的,接著走到哨口就差不多七點了。最後再走到熱鬧的地方,可能就八點了。

而收假的時間呢?我不知道收假的時間,我只知道集合的時候,是六點二十。現在想來,這真他媽的太黑暗了。

 

室外溫度超過○○度不出操。

班長帶著我們走到走頭的棚子下說:「你們頭上沒有太陽,這樣就不算戶外出操了唷,啾咪 >.^」

是哪個白痴以為戶外不出操就是在戶內吹冷氣的?

在室內聽演講的時候,媽的排椅子的人一定要排的這麼近嗎?

你他媽以為大家都是體重過輕來當兵的嗎?

給點空間很困難嗎?還是排椅子的人很喜歡這種感覺,公器私用?

 

中間還有很多事,只是我一時想不起來,所以就這樣吧。

好不容易新訓結束,就是結訓假了。幾天我也忘了,五天左右吧?

 

喔對了,還有抽單位。

我們這一梯是學歷分兵種,所以抽單位真的就只有單位可以抽。

然後就是下部隊了。

 

(待續)

(雖然我不知道下一篇什麼時候出來,八月六號建檔,八月二十號中午發佈)

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戲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