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喂,你認為生命是什麼呀?」
「生命?不就是生物為了生存下去的一種手段麼?」
「真的就只有這個樣子嗎?那為什麼每一個生物所繁衍下來的生命卻還有自己的意識呢?」
「嗯?這樣想的話,生命好像也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呢。」
「生命的延續,可是又不單單只是延續。每一次的延續都會有新的意識出現,那麼到最後,分歧是必然的事情了吧?」
「那不是一開始就知道的事了麼?」
「不,我是說:不同的意識加上我們現在高度發展的科技、一言不合分歧的想法,這樣下去,說不定我們會自己毀了自己。」
「可是你不覺得,這種事情要發生也很難嗎?我們是人、處於社會、被法律限制,再加上我們有良知道德。你不覺得要發生你所說的情況也很難嗎?」
「那麼,換個話題吧。你覺得安樂死是可以被允許的嗎?」
「安樂死呀……這不禁讓我想到一部動畫呢。」
「什麼動畫?」
「怪醫黑傑克呀!我記得主角是個醫術高超的醫生,幾乎沒有救不回來的病人,可是主角也不是每一次都這麼順利。有另一個醫生老是跟主角做對,他就是主張安樂死的。」
「哦?聽起來好像蠻有趣的。」
「是蠻有趣的呀,故事中也常表現到底是死亡還是生命對病人才是真正的好呢。」
「那你覺得呢?」
「我是覺得如果必要的話,那麼安樂死也應該是可以被允的吧。」
「那你認為什麼時候是可以被允許的呢?」
「真要說的話,大概就像是病人病危,救不回來的時候了吧。」
「你認為只有這種情況才需要安樂死?」
「不然呢?難不成你以為還有其他的情形需要?」
「當然。像是植物人、老人之類的。」
「可是,他們都還活的好好的呀。為什麼你認為他們可以安樂死呢?」
「一個老人不管做什麼都要看別人臉色,什麼事都沒有辦法自己去做。那你認為繼續活下去對那個老人真的是好事麼?」
「話不能這麼說吧!不管怎麼樣,我們都沒有權力剝奪別人生命的權力吧!」
「那麼,為什麼病危的人我們就有權力奪走他們的生命呢?」
「這個……這是程度上的差別吧。如果結果是一樣的,那麼少一些痛苦不是會比較好嗎?」
「那這樣說的話,那些老人也是會死,那我們現在就送他們一程不是也說的通嗎?」
「會死是會死,可是你也不知道老人什麼時候死。你這樣做不就是剝奪生命嗎?」
「那麼難道你就知道那些病人非死不可?你怎麼不想想他們在那種情況下也可以活下來?」
「那是建來在醫學之上的,可信度自然不同於一般。」
「那如果小孩夭折呢?有什麼醫學可以察出來小孩會不會夭折?」
「那種情況應該很少吧。」
「那麼,你知道了小孩會夭折,你還會生下他嗎?」
「……」
「不會吧。還是你又要說沒這個權力?那麼,我們可以墮胎嗎?」
「墮胎比安樂死更可惡吧?」
「沒錯,大數來看的話。可是正如我剛剛說的,如果小孩的夭折,那還有沒有讓孩子出生的意義呢?」
「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還是應該讓孩子出生吧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就算孩子會夭折,我認為我們依然沒有權力可以剝奪他的生命。」
「是嗎。可是現在優生學當道,如果一個孩子有缺陷,那我們可不可以讓他安樂死──也就是墮胎呢?」
「當然不行!這樣太自大了吧。我們可不應該傲慢到自以為可以決定這種事吧?」
「是嗎?如果在允許的範圍內進行墮胎,這樣應該對社會也是好的吧?」
「你這麼想麼?可是你也知道吧?有多少發現是由這些身心有殘缺的人做到的?」
「那些是……」
「又有多少你說應該安樂死的人做了對這世界有幫助的事?」
「那些也只是少數吧。從整體的比例來看,沒有那一部分對社會也比較好吧?」
「所以你寧願錯殺一百,也不願放過一個?你這樣好像是秦始皇呀。」
「啍,也許吧。可是這樣下去的未來一定是好的。」
「真的麼?我倒不這麼認為。不管發生了什麼事,我們人類都會有正面的想法讓我們繼續活下去。」
「如果什麼事都做不到,那麼這種生命真的有意義嗎?」
「或許對這社會沒有吧,可是我想對那個人來說是有的。至少他知道了,生命的可貴。」
「天真。死了還不是什麼都沒有,不如一開始就選擇死亡。」
「人的可能性絕對不會只有一條路可以走。我們應該是充滿了可能性的才對。」
「好吧,既然如此,我的確改觀了。或許,一開始的生命是沒有人有權力可以決定生或死的。可是我認為,在人生的最後,就可以決定了。」
「我的確認同,可是只有一部分而已。」
「哪一部分?」
「就是病人。」
「老人?」
「我不認同。」
「你真是固執。你真以為自己這麼高尚?」
「不,這跟我高不高尚沒有關係。這是我們的天性。」
「是嗎?那怎麼我覺得可以這樣做?」
「那是你個人的問題。」
「實際點吧。老人們如果自己也想要一死呢?你還可以言正名順的說他們想活下去嗎?」
「……面對困境,也是我們應該學的吧?」
「這些人?他們應該早就學過了吧。對生命的失望,可以再改變嗎?」
「總而言之,我是不會認同的。」
「也許吧,那麼你就是我要推動計畫時的阻礙了麼?」
「是的,至少我會阻止你。我相信,還會有其他人跟我一起阻止你的。」
「真的只能說固執呀……想要讓人接受安樂死,真的還蠻難的呀。」
「當然,因為這是錯誤的。」
「那是你自己的想法,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。」
「你不也一樣?如果有一天真的有人要推行安樂死,我是一定會阻止的。」
「是嗎?那我一定會想辦法讓它通過的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戲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